2016-04-22 ASAP LOCK後備裝備重要資訊
 

重要重要 超級重要資訊:

法國Petzl總部今天發出訊息,說明目前世界上最被頻繁與效率使用的後備裝備ASAP LOCK有三件透過使用者傳遞過來的電郵,提及這個裝備在連桿上出現的裂痕的照片。Petzl總部在尚未收到這封電郵的寄件人寄回來的產品時,Petzl作了以下的事情:

ㄧ,檢驗總部所有庫存新品(無發現任何新品有裂痕)
二,檢驗生產線上所有這類原件(無發現任何新品有裂痕)
三,即刻啟動技術調查確認這樣的裂痕是否會對產品有影響

(Petzl網站聯結)

針對第三件事情,Petzl使用極端測試(Extreme test,極端測試的意思是將產品刻意改造或加工成比原來可能受損的範圍或狀況更糟的情況)來進行試驗,試驗方式乃根據EN12841的標準執行之,並且搭配ASAP專用勢能吸收器,並且多做了一個靜態拉力測試(static tensile test)。(各位可以在官網的三張照片中看到他們兩端都做了切割,而且切割深度比提供照片者更加地深與大)

動態測試結果:完全正常,切割處亦沒有受到任何變形,勢能吸收器也正常啓動。

靜態測試結果:
A. 7.2Kn拉破繩索(正常)。
B. 一個切割口有明顯的被拉開狀況,但沒有其它承載元件受到任何脫離或破壞現象。

結論:
1.使用ASAP一定要使用勢能吸收器(EN355)。
2.ASAP LOCK連桿上的切割痕並不會影響操作者造成其使用風險。
3.儘管連桿上的切割痕不會有影響,但依然建議出現此切割痕便讓這個裝備退休不要繼續使用。

儘管首次測試沒有出現令人疑慮的技術議題,,但Petzl會在收到那三個產品後進行更全面的技術調查。自從2015年生產ASAP LOCK以來,目前只有這三個產品有回報有狀況,數量佔極少數,但Petzl依然會稟持最嚴謹的態度面對每一次的技術裝備回報狀況,必要時加以測試與做成報告給使用者。

阿杰備註:
Petzl一再強調,定期檢查你的技術裝備,並找尋合格的人士為你檢查裝備,Petzl系統中有PPE檢察員以及PPE檢查教練兩個課程,是國際上最被公認同的個人保護裝備檢查證書課程,目前台灣有取得Petzl PPE檢查教練資格的人有張恩霈與我本人。如果你對於技術裝備有任何疑慮,請聯繫亞陞rope@apex111.com,我們可以幫到你。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亞陞國際繩索技術服務(亞陞國際工程有限公司)
E-Mail: rope@airas.com.tw   TEL: +886 2 2664 5572   Mobile: +886 983 609 607  
深坑訓練中心:222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2段51-1號 / 台中訓練中心:407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482巷126-3號 / 高雄訓練中心:825高雄市橋頭區西林里林北路39-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