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IRATA最新資訊
 

這些日子以來的IRATA的資訊:

 

1.     四月份的時候,IRATA寄來了一份意外事件報告,這是一個嚴重的死亡意外,一位IRATA三級技術員(現場監督)在工作中死亡,承攬此工作的公司是IRATA的會員公司。他們的工作地點是在船艙裡面,進行鋼體的非破壞性檢測。工作連續五天完成,休息一天,第七天進入船艙做收尾的工作時發生了意外。墜落高度18公尺。

 

意外發生之後經過檢視,這位三級技術員在墜落處被發現時,身上穿著安全吊帶,上升器(應該是複式上升器Croll)連在繩索上面,繩索並沒有被切割,繩索的末端有一個繩結連接一顆鉤環,鉤環完好無損,事故者身旁並沒有安全繩。(在墜落前這位三級技術員是懸在繩索上面的)

 

再經過詳細研判,這位三級技術員工作繩索的鉤環是鉤在一個避雷孔洞或是焊接扇貝上,在他移動的時候,鉤環脫出造成墜落。(在墜落前一秒,這位三級技術員顯然沒有與安全繩連接在一起。)

 

單繩作業以及固定點失效是這起事故的主要因子。如同台北市在去年十一月以及今年二月份的死亡意外,都是出自於固定點失效引起,因此固定點架設需要更加注意與增進其專業知識,另外對於工作的規劃與現場監督人員的技術與知識能力,有必要再提升。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級別最高、經歷最豐富,就可以在現場做出違反技術規範的事情來。引以為鑒。

 

2.     在台灣的IRATA技術員,如果技術證書即將過期,依舊可以繼續使用IRATA系統中的證書展延申請計畫,如果有任何問題需要我們服務,請儘管來信或是來電,我們將會免費為大家解說或是辦理。

 

基本上,過期前一個月才能進行申請,每次申請可以展延三個月。需要資料有小卡片、有簽核時數的時數本即可辦理。

02-2664 5572  rope@apex111.com

 

3.     二級、三級的升等考試,或是二、三級原級別考試,將可以有條件式地進行當日降級考試。過去只要考試不過就是重考,現在可以根據考試的過程與考官討論TACS上面的規範而進行降級考試。舉例來說,如果考三級考試時有幾個小錯誤導致三級不能技術考試,但是隔幾天這位三級的證書就要過期了,而且短期內也沒有重考的機會,那考官根據這些小錯誤的判斷可以與此位三級討論,是否想要進行降級考試,也就是降回二級,如果通過了,至少還能保留證書有效期三年,擇期再重新考試拿回三級。這些規定都寫在TACS 9.4.3 ~ 9.4.6中。

 

4.     IRATA TACS 4.13.1明確規定了時數本簽核人的資格。簡單的說有以下三種人可以簽核時數本:

 

A. 現場監督的三級技術員

B. 負責執行這個繩索技術工程公司的執行長、總經理、繩索技術經理或是被授權執行技術監督的人。

C. 負責繩索技術工作現場的專案經理,舉例來說,業主指派的工作現場負責人。

 

除此之外,IRATA不接受其他人進行時數本的簽核。所以當您可以升等的時候,請務必要確認,您手上的時數本的謙核是有效的。簽核欄位要出現:irata的編號(如果是三級的話)、正楷名字、 職稱、電話以及親筆簽名。

 

陳彥杰20210529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亞陞國際繩索技術服務(亞陞國際工程有限公司)
E-Mail: rope@airas.com.tw   TEL: +886 2 2664 5572   Mobile: +886 983 609 607  
深坑訓練中心:222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2段51-1號 / 台中訓練中心:407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482巷126-3號 / 高雄訓練中心:825高雄市橋頭區西林里林北路39-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