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 南投縣消防局山區救難訓練課程
 

我本人日前擔任南投消防局第三大隊山區救難訓練課程的總教官,於11/14至11/20甲南投碧興分隊與八通關秀姑巒山區為訓練基地,訓練時程為七天,受訓單位有仁愛、信義、玉山以及碧興分隊,人數為共12人,間中前三個分隊各有一分隊長出席,這是好現象,畢竟未來現場帶隊執行救助任務的就是分隊長本人。

秉持我一貫課程訓練品質與強度,這次的學員人數完全顛覆過往消防局舉辦山訓少則30人多則40,50人的經驗,同時又受到南投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丁詠晉的支持,將訓練人數壓到特搜隊員只有12位,目地就是求精與求質。訓練期間更聘請高山醫學專業講師陳哲伸醫師(目前任職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百岳 紀錄為86座)、高山氣象判讀專業講師林博雄教授(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山區搜索技術張瑞桐講師(中搜專業教練),以及山區地圖研判專業講師陸瑞璽(國搜指揮中心),為本課程提供無數寶貴知識、 經驗與判讀能力。

山下靜態課程執行共三天。這三天中學員晚上不睡床只睡地板、帳篷與睡袋,吃的食物不是消防局叫進來的便當,卻是自己煮食的山上食 物,課程期間除了坐下來與躺下來之外,其餘時間走動都需要背著自己的大背包,目地就是希望他們能在未上山前就習慣山上的作為。

山上的課程也輕鬆不到那裡去。從連續四天的下雨氣候、鑽入森林與灌木叢尋找路徑、陡下陡攀碎石坡、翻閱柔腸寸斷的八通關古道、攀登台灣第三高峰秀姑巒山、夜間行進等。在在都是 訓練與鼓勵他們要有勇氣與能力離開步道執行救難任務。山難者通常不會出現在步道上等待救援,山難者通常不會在風和日麗的氣候條件下等待救援。

這次的南投山難訓練課程,有別於以往學長或原住民義消帶隊上山兩三天攀爬一座山的刻板訓練模式,上山前給予他們的知識與技能,才是讓他們能在高海拔山區發揮戰力的根源。不談搜不談救,只先求有能力進入高海拔山區,有勇氣離開步道,找出路,下切與高繞。這些都是他們過去就應該被教會的登山技能。

未來山區搜救的路還很長,這只是一個起端,期望消防署的長官們能夠正視高海拔山區對消防員的心理與生理的影響,並提供適當的訓練與精實的訓練,捨棄過去大拜拜的訓練方法。

阿杰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亞陞國際繩索技術服務(亞陞國際工程有限公司)
E-Mail: rope@airas.com.tw   TEL: +886 2 2664 5572   Mobile: +886 983 609 607  
深坑訓練中心:222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2段51-1號 / 台中訓練中心:407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482巷126-3號 / 高雄訓練中心:825高雄市橋頭區西林里林北路39-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