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4 自由工作者
 

 

我們常常說的Freelance,是指沒有固定在某一家公司全職上班,哪裡有工作就前往那家公司的自由工作者。在繩索技術領域中有許多自由工作者,當然各行各業也都有,這樣角色在業界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位置,而這樣的人通常都是十八般武藝精全的人,我就見過許多,亞陞也經常在重大工程案件中與自由工作者配合,這可省卻大量全職員工存在公司人事成本的壓力,同時也能夠引進各項專才者配合工程的進行,或加入新血活絡工作氣氛(當然搞砸的機會也是有的)。

但自由工作者也存在某些問題,那就是“自由”慣了,有時還真的“很自由“,個性突出鮮明,有自己的工作模式,有自己特殊堅持等等,這在工作團隊建立中難免需要較長的謀和期,特別是相互不認識的自由工作者彼此。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她/他的”來“會帶來從另外一家公司”去“的時候學習到精華,相同地,當然她/他從你這裡“去”的時候也會將你的工作精華帶給另外一家公司。這就是所謂的有一好沒有兩好。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獨特的商業機密,可能是施作方式、繩索架設方法、風險評估能力、拯救計劃建立,或者是客戶資料的保密等等。特別當這家公司總是走在先鋒者位置的時候,這樣的考量便多過隨後而到的公司了。因此大部份的公司都會慎選配合對象,考量的不一定是工作能力,而卻是商業機密的保護。

如果你開一家麵包店,難道不希望聘用一個在麵包大師吳寶春先生那裏服務過的師傅?而吳寶春先生何如敢廣招學徒到他的廚房聖地幫忙揉麵團?

阿杰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亞陞國際繩索技術服務(亞陞國際工程有限公司)
E-Mail: rope@airas.com.tw   TEL: +886 2 2664 5572   Mobile: +886 983 609 607  
深坑訓練中心:222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2段51-1號 / 台中訓練中心:407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482巷126-3號 / 高雄訓練中心:825高雄市橋頭區西林里林北路39-3號